2006台北電影獎、主題獎徵件截止

231部片角逐,百萬首獎獎落誰家?
劇情片報名踴躍,新銳導演盡出,競爭激烈!

 發佈日期2006/04/2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與「台北主題獎」已於3月28日截止收件,共有231件作品報名角逐。其中,「台北電影獎」共有劇情、紀錄、實驗、動畫四類180部影片報名,將一起角逐台灣影像競賽獎金最高的「百萬首獎」。劇情片類有鄭文堂《深海》、曾文珍《等待飛魚》、瞿友寧《英勇戰士俏姑娘》、何蔚庭《呼吸》、鄭有傑《一年之初》等71部影片報名,創下歷年新高,競爭最為激烈。正在籌拍個人第一部電影長片的鈕承澤,也首度以劇情短片《記錄》加入搶奪百萬大獎的行列。

今年的「台北電影獎」劇情片類報名數量再創新高,除了老將鄭文堂的《深海》來勢洶洶,更不乏新銳導演的優秀作品。像是曾經以《石碇的夏天》同時得到金馬獎最佳短片及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的鄭有傑,新片《一年之初》也來報名;另外,陳正道《未來》、李志薔《腳踏車的祝福》、李芸嬋《極限燙衣板》、陳宏一《不愛•情歌》、李啟源《巧克力重擊》等,都是令人期待的導演新作。準備轉戰大銀幕的電視偶像劇導演鈕承澤,今年先以35分鐘的短片參賽,將與眾多新銳導演一起角逐獎金高達百萬的大獎。

紀錄片類共有46部影片報名,去年曾交手而分別得到最佳紀錄片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柯金源和林育賢,又再度帶著新作品來報到;而在劇情及紀錄兩方面皆有不錯成績的周美玲和第六屆百萬首獎得主的吳汰紝(吳靜怡),今年兩人共有三部作品參賽,實力不容小覷。實驗類有33部影片報名,其中《台北四非》是由《微笑的魚》石昌杰和連續兩屆拿下最佳實驗片的吳俊輝等四人聯手打造,備受矚目。動畫類則有馬君輔《顏面遺傳》等30部。

另外,以10萬獎金鼓勵全民拿起攝影機,在10分鐘之內詮釋你眼中的台北,被視為「新導演搖籃」的「台北主題獎」,今年則有51部影片報名。

台北電影獎、主題獎目前都已交由初審評審評選中,預計將在5月初正式公布入圍片單。得獎名單則將於7月8日的頒獎典禮上公布。

另一個百萬大獎「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則仍在徵件中,截止日期為4月10日,只要是執導前兩部劇情長片的導演之35mm作品,都可報名參賽;入圍導演屆時將來台交流,本地影迷也可藉此一窺各地青年導演風格各異的新影像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