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今夏推出加拿大影像盛宴

除了令人難忘的雪國風光
還有讓人瞠目結舌的怪異「性」場面!

 發佈日期2006/04/17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的「焦點城市」鎖定加拿大的英語城—多倫多及法語城—蒙特婁,將有多達六十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影片及在台灣從未放映過的新近佳片,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在強鄰美國好萊塢和法國電影的雙重影響下,仍蓬勃、多元發展的加拿大電影。

「加拿大電影的特色到底是什麼?」在台北電影節特別邀請的一部紀錄片裡,包括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等多位名導竟然異口同聲說:「除了下不完的雪,就是怪異的性場面!」這個前所未聞的觀點,讓艾騰伊格言的《售後服務》(The Adjuster)、派翠西亞蘿茲瑪(Patricia Rozema)的《去聽美人魚唱歌》(I've Heard the Mermaids Singing)、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迷情漩渦》(Maelstrom)、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犯罪檔案》(Crimes of the Future)、《雙生兄弟》(Dead Ringers)、丹尼斯阿坎德的《美國帝國淪亡記》(The Decline of the American Empire)、《蒙特婁的耶穌》(Jesus of Montreal)、尚克勞德羅桑(Jean-Claude Lauzon)的《夜間動物園》(Night Zoo)、《里歐洛》(Leolo)等影迷難忘的加拿大經典,變得更加「性」味盎然。而奧斯卡影帝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坎城影后瑪麗喬絲克魯茲(Marie-Josee Croze)在這些代表作裡的突破性演出,也會讓許多影迷回味再三。

除了讓人翹首以待的難忘經典,台北電影節對新近加拿大電影的挖掘,更要讓影迷一新耳目。這些新片充分展現了加拿大電影融合多元文化的活力和特色,而且叫好又叫座。其中全數由黑人演員擔綱的《性愛蝕人骨》(Love, Sex & Eating the Bones)風趣地描述了一個沈迷在A片的男子,真正遇到夢中情人後卻「無能」的尷尬處境。《池畔情緣》(Sabah)則由名導伊格言的老婆艾絲妮韓嘉(Arsinee Khanjian)演繹一個生長在回教家庭的中年熟女,追尋自我與愛情的過程。《瘋狂歌后》(My Life in Cinemascope)描述魁北克著名歌手愛麗絲盧比(Alys Robi)被送入精神病院的坎坷生平,由以《夜幕低垂》(When Night Is Falling)一片在國際走紅的帕絲卡巴絲瑞(Pascale Bussieres)擔綱演出,她也以此片得到加拿大金尼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最後的一場戲》(Audition)由「加拿大勞勃狄尼洛」魯克皮卡德(Luc Picard)自編自導自演,把一個想要演戲的黑幫份子,詮釋得賺人熱淚。《生命宛如長河》(The Novena)是盧卡諾影展三項大獎得主,細膩溫婉地刻畫一個企圖自殺的女醫生和一個男孩之間的關係。《鬼鎮》(Saint Martyrs of the Damned)則是加拿大難得一見的驚悚恐怖片,帶有大衛林區的味道。《誘惑醫生100招》(Seducing Doctor Lewis)更是橫掃日舞影展等多個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精彩喜劇,來自北國的特有幽默,絕對會讓全場觀眾笑聲不斷、情緒High到最高點!

羅伯勒帕吉(Robert Lepage),是本次台北電影節要特別介紹的焦點導演,他在加拿大的聲望直逼伊格言、柯能堡和阿坎德,也是四大導演中,台灣最陌生的一位。然而他橫跨劇場與電影,而且身兼導演、編劇和演員的多才多藝,加上將東方文化融合在其作品的多重跨界能力,更讓他獲得「加拿大文化大使」的美譽。台北電影節將要放映讓他一鳴驚人、融合希區考克與同性曖昧的《懺情記》(The Confessional),形式錯綜複雜的另類科幻片《偷腦》(Possible Worlds),以東西文化差異、劇場人生、以及魁北克獨立風潮為經緯的《無能無不能》(No),還有他自編自導自演、得到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的近作《在月球的彼端》(Far Side of the Moon)。眼尖的觀眾還能發覺他在《蒙特婁的耶穌》和《最後的一場戲》的演出喔!

另外,今年台北電影節也特別規劃了「向紀錄片大師—亞倫金 致敬」單元,亞倫金(Allan King)是直接電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來領導加拿大紀錄片的發展,影響深遠。台北電影節將放映已被列為紀錄片經典之作的《華倫岱爾少年療養院》(Warrendale)、《佳偶天成》(A Married Couple),以及他在75高齡完成的最新作品《失憶老人院》(Memory of Max, Claire, Ida and Company)。加拿大紀錄片在國家的長期支持下,一直在國際影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北電影節這次也精選了《重金屬之旅》(Metal: A Headbanger's Journey)、《唱翻奧運》(Chairman George)、《最後一擊:奇瓦洛v.s.阿里》(The Last Round)、《鹿影謎蹤》(Being Caribou)等新鮮又好看的紀錄片。至於加拿大引以為傲的動畫、短片,自然也不可或缺,一共有二十部入選,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光是加拿大片量就暴增到六十部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4日起一直進行到7月9日,影展放映地點是中山堂、城市舞台、豪華戲院與新光影城。之後會再陸續公布國際青年導演、全球華人精選、世界大觀、舊城新選等各單元的參展影片,請拭目以待。影展將從5月27日起開始售票,各項最新訊息請參考官方網站:www.tif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