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公布「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名單
鄭有傑的《一年之初》將代表台灣與其他11部片一起角逐百萬大獎

 發佈日期2006/05/09

 

日前回國的李安曾表示;「文化是長遠的事,培養新導演是政府最該積極著手的。」而在退伍後完成自己第一部劇情長片《一年之初》的新銳導演鄭有傑,今天帶著片中全體演員庹宗華、王鏡冠、許安安、黃健瑋、高英軒、卓文萱、柯宇綸、張榕容、莫子儀、柯佳嬿現身台北電影節記者會,暢談自己代表台灣入圍本屆「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心情,同時他也感謝台北電影節舉辦這個深具特色的競賽,讓像他一樣的年輕導演有更多的舞台可以展現自己辛苦的成果。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規定必須是導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35mm劇情長片,才有資格參賽,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個劇情長片的國際競賽。去年第一次舉辦,在票房及口碑上都有極佳成績,而且入圍的導演都親自來台出席影片放映,不僅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迴響,也和台灣的影像創作者互相交換了年輕導演拍片的甘苦。今年的獎金更是加碼,最佳影片可以得到新台幣100萬元,評審團特別獎也有35萬元的獎金,此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新銳導演共118部影片前來報名角逐,經過近三個月的徵件,選出了12部精彩的入圍作品。

如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名稱所示,今年的入圍導演有將近一半還不滿三十歲,但豐沛的影像創作力和驚人的內涵,都已臻國際一流水準。雖然他們的名字對國內觀眾而言還很陌生,卻是最值得期待的未來大師人選。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四位女導演入圍,佔了三分之一,顯示女性在全球影像創作上扮演的角色越趨重要。其中得知自己入圍的澳洲女導演莎拉華特更是欣喜地表示,將會帶著男主角(也是她銀幕下的老公)、小孩一起來台參展,展現真正的「婦唱夫隨」。

鄭有傑曾經以短片《石碇的夏天》同時得到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劇情片及金馬獎的最佳短片,是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他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年之初》,是一個五段式的故事,講述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到明年的第一天,這二十四個小時之內同時發生的事情。片中網羅了演技派演員庹宗華及年輕一輩的柯宇綸、莫子儀、許安安、張榕容等人參與演出,將在今年的台北電影節作世界首映,相當令人期待。

另外兩部入圍的亞洲片也來勢洶洶,對鄭有傑形成強力威脅。由賈樟柯監製的《賴小子》是導演韓杰根據自身故事改編的處女作,才在年初的鹿特丹影展奪得最佳影片金虎獎。韓國的《求婚遠征記》則有紮實的劇本和堅強的演員陣容作後盾,女主角是出道以來即橫掃韓國新人獎、被視為「李英愛接班人」的秀愛,男主角則是憑《實尾島風雲》拿下青龍獎的鄭宰英。

其他的入圍影片尚有兩部來自法國的《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和《三人冷水澡》、加拿大《末路狂媽》、比利時《意外的兇手》和《愛上冰山的女人》、紐西蘭《外婆的盛宴》、澳洲《死亡,小心穿越》、捷克《愛情快跑》和伊朗的《不告而別》。所有的入圍導演們屆時將從世界各地飛來台灣,親自出席影片放映並參與座談。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4日起一直進行到7月9日,影展放映地點是中山堂、城市舞台、新光影城與豪華戲院,影展正式售票將從5月27日開始。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入圍影片
International New Talent Competition Nominees

English Title
(Original Title)

Chinese Title

Country

Director

Cold Showers
(Douches Froides)

三人冷水澡

France

安東尼寇迪耶
Antony Cordier

Do Over
( Yi Nian Zhi Chu)

一年之初

Taiwan

鄭有傑
CHENG Yu-Chieh

Familia

末路狂媽

Canada

露易絲艾薔鮑特
Louise Archambault

Gradually…
(Be Ahesteghi…)

不告而別

Iran

馬西亞米里
Maziar Miri

Iceberg
(L'iceberg)

愛上冰山的女人

Belgium

多明尼克阿佩爾
Dominique Abel

費歐娜高登
Fiona Gordon

布魯諾羅米
Bruno Romy

Look Both Ways

死亡,小心穿越

Australia

莎拉華特
Sarah Watt

My Wedding Campaign

求婚遠征記

Korea

黃秉國
HWANG Byeng-Gug

No.2

外婆的盛宴

New Zealand

陶亞費雪
Toa Fraser

Restart

愛情快跑

Czech

朱利烏斯塞夫契克
Julius Ševčík

Someone Else's Happiness
(Een Ander Zijn Geluk)

意外的兇手

Belgium
The Netherlands

費恩特羅赫
Fien Troch

A Summer Day
(Un Jour D'été)

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

France

法蘭克蓋因
Franck Guérin

Walking on the Wild Side
( Lai Xiao Zi)

賴小子

China/France

韓杰
HAN 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