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團
侯孝賢、張元、彭浩翔、尚馬克瓦利、樓杭卡特五位導演今天聚首

 發佈日期2006/06/25

 

台北電影節去年首度舉辦即深獲好評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目前仍然是國內「唯一」的劇情長片國際競賽,今年不但續辦且擴大舉行,首先是最佳影片的獎金從去年的新台幣65萬調整為100萬元,而且還邀請到享譽國際的台灣名導侯孝賢擔任評審,其他評審團成員尚有來自大陸的張元導演、香港的彭浩翔導演以及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和法國導演樓杭卡特。五位評審在記者會前的見面會上推選出侯導擔任評審團主席,並達成共識,希望能選出讓自己感動的作品。侯導還建議新導演最好可以自己編劇,訓練自已透過文字整理想法,對於持續拍片會非常重要。

侯孝賢導演去年方以《最好的時光》成為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目前正忙於與法國奧賽美術館合作的拍攝計畫,特地抽空來擔任評審,希望能發掘與鼓勵國際新銳電影創作者。另外四位導演則分別帶了他們的最新作品來台與影迷交流。《愛瘋狂》是今年的開幕片,昨天在中山堂放映時,上千名的觀眾熱情的反應讓導演尚馬克瓦利很開心,台灣不但是他第一個造訪的亞洲國家,也將是這部影片最後一站的公開宣傳行程。張元導演於昨天晚上抵達台灣,今天早上出席了《看上去很美》的映後座談,與影迷進行熱烈的交流,最後並對現場觀眾說,去過這麼多影展,這是第一次不用翻譯進行映後問答,感覺非常溫暖。法國導演樓杭卡特今天早上剛到台灣,他的前兩部作品已在2002年的台北電影節放映過,今年又帶著最新作品《南方失樂園》來台參加影展,真可說是影迷的福音!香港導演彭浩翔因為距離台灣最近,所以今天中午輕鬆搭機來台出席評審會議及記者會,開始評審工作。雖然他的最新作品《伊莎貝拉》已在台灣做過商業放映,台北電影節仍將在明天晚上映演一場,想與導演面對面的影迷可得把握難得的機會,加緊搶票!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規定必須是導演的第一或第二部35mm劇情長片才有資格報名,今年共有118部各國作品報名參賽,最後入圍共12部影片,五位評審將在影展放映期間看完所有入圍作品,並在7月1日的頒獎典禮上公布得獎名單。而12部入圍影片的導演及演員將從今天起陸續抵台參展,看看誰能將百萬大獎抱回家。

目前12部入圍影片,除了同時也入圍台北電影獎的國片《一年之初》,其他電影場次都還有票,影迷可以買票進場欣賞12位國際新銳導演的驚豔之作,甚至可以當評審,為每部影片打分數,主辦單位最後將統計得分,在7月1日的頒獎典禮上同時公布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的得主。詳細售票資訊請洽:02-3322-1623或兩廳院售票系統網路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