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三位入圍導演笑談百萬獎金
 

 發佈日期2006/07/01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最佳影片有新台幣100萬元的獎金,對於拿到獎金將有何計畫?《死了一個守門員》的法國導演法蘭克蓋因說當然是拿來投資下一部片,同樣來自法國的《三人冷水澡》導演安東尼寇迪耶表示贊成,但是還會買一台很大的寬銀幕電視擺在家裡,準備收看世足賽一定會法國與阿根廷的冠亞軍戰。《求婚遠征記》的韓國導演黃秉國則開玩笑說:「當結婚基金還不錯!」

《求婚遠征記》講的是韓國男人到烏茲別克取外籍新娘的故事,導演黃秉國表示,在韓國農村外籍新娘的比例有升高趨勢,幾乎每四位男性就有一位是娶來自越南、泰國、印尼以及烏茲別克等地的女性,連一旁的兩位法國導演都在旁搭腔說去年法國有一部非常賣座的電影《我覺得你很漂亮》是講法國鄉下的農夫到羅馬尼亞取老婆的喜劇片。至於和韓國知名女星秀愛合作的經驗,黃秉國稱讚秀愛非常敬業,而且長的跟他之前交過的中國女友很神似,所以特地找她來演出這個角色。

今年入圍的12部影片中,兩部來自法國的《三人冷水澡》及《死了一個守門員之後》都是講述有關青少年成長的故事,兩位導演表示,法國電影的傳統是導演的第一部片通常都帶有濃厚的自傳色彩,他們也不例外。因此影片中青少年對自我的追尋和友情、愛情等等相關課題,都是他們和周遭朋友的親身體驗。法蘭克甚至說,有些觀眾看完後覺得《死》片中的男主角賽柏長的和他很像,他必須強調,「導演才是比較帥的那一個!」兩位導演在來台北前並不認識,聊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兩部片中分別飾演市長莫瑞斯和女主角凡妮莎的演員,實際上是一對父女,直呼巧合。

三位導演非常高興接受邀請第一次來到台灣,也去參觀了101大樓、觀光夜市,昨天的市長晚宴上,也見到了市長馬英九,對馬市長的印象非常好。台灣的天氣也令三位外賓印象深刻,安東尼說:「我看蔡明亮的電影,以為台灣會一直下雨,沒想到天氣會這麼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