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冷水澡》勇奪「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百萬大獎
評審團特別獎《意外的兇手》 觀眾票選獎《愛上冰山的女人》
 

 發佈日期2006/07/02

 

台北電影節第一個百萬大獎得主今天揭曉!「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五位評審侯孝賢、張元、彭浩翔、尚馬克瓦利及樓杭卡特在經過一週的密集看片後,於今天早上開會討論,並於晚間在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法國片《三人冷水澡》 (Cold Showers)得到五位評審的一致好評,是今年「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最佳影片,導演安東尼寇迪耶當場興奮得大叫,還開玩笑說,可以實現願望去買一台寬銀幕大電視機回家好好收看世足賽的冠亞軍戰。今年最年輕的入圍者之一,年僅28歲的比利時女導演費恩特羅赫的《意外的兇手》(Someone Else's Happiness)得到「評審團特別獎」及35萬元的獎金。同樣來自比利時的《愛上冰山的女人》(Iceberg)則以些微的分數擊敗《一年之初》,得到「觀眾票選獎」。

《三人冷水澡》透過描述三名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甜美與苦澀,帶出法國當前的社會問題。評審一致認為導演節奏掌控完美,整部影片真實而不沈悶,且不著痕跡的批判社會的貧富差距等問題,很多細節都處理的非常準確,沒有新銳導演可能會產生的節奏紊亂的問題,演員選角也非常成功。這是導演安東尼寇迪耶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花了五年時間籌備這部電影,在法國也獲得不錯的成績。上台領獎時,安東尼表示今年的評審都是他非常喜歡及非常崇拜的導演,他在拍《三人冷水澡》之前,還先將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集合起來放映台灣的《千禧曼波》和《藍色大門》給他們看,並且告訴他們:「這就是好電影!」

安東尼現正在著手第二部電影的劇本工作,製片人本來對他要來台北參加影展非常生氣,認為他不該放下手邊的工作,所以頒獎典禮一結束,安東尼馬上打電話回法國告訴親朋好友:「我得大獎了!而且見到了偶像侯孝賢導演!」

《意外的兇手》是年僅28歲的比利時導演費恩特羅赫的第一部片,她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到台北,對於能夠得到「評審團特別獎」感到非常開心也非常意外。評審尚馬克瓦利盛讚她極具天分,看完電影後會很嫉妒:「為什麼這部片不是我拍的!」他也非常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所有評審也對費恩在22歲就創作出如此結構優秀的劇本感到驚訝。

《愛上冰山的女人》以些微的分數擊敗《一年之初》得到「觀眾票選獎」,《外婆的盛宴》則是第三名。《愛上冰山的女人》兩位導演兼男女主角多明尼克阿佩爾及費歐娜高登上台領獎時還用台語向大家問候:「大家好?吃飽沒?」得到全場觀眾的熱情歡呼,不愧是「觀眾票選獎」的得主。費歐娜還說,這部電影在台北電影節的兩場放映總人數比在他們家鄉比利時放映一個月的觀眾還多,他們實在太愛台北的觀眾了,真希望能把這裡的影迷帶回比利時,反正他們的房子很大。

以些微之差差一點就得到「觀眾票選獎」的《一年之初》,雖然評審認為他仍有瑕疵,影片整體表現不夠平均,但是評審尚馬克認為鄭有傑是所有入圍導演中最有天分的、非常值得期待。

三部得獎作品及日前公布的神秘驚喜場《春光乍洩--坎城十週年紀念版》將在7月9日台北電影節最後一天於中山堂放映,想要欣賞的觀眾朋友,即日起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買票,現場不保留票券,售完為止。

神秘場公布:
中山堂 7/9(日) 12:30 愛上冰山的女人
中山堂 7/9(日) 14:40 意外的兇手
中山堂 7/9(日) 17:00 三人冷水澡

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International New Talent Competition)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Grand Prize)

《三人冷水澡》
(Cold Showers)

安東尼寇迪耶
(Antony Cordier)

評審團特別獎
(Jury Special Prize)

《意外的兇手》
(Someone Else's Happiness)

費恩特羅赫
(Fien Troch)

觀眾票選獎
(Audience’s Choice Award)

《愛上冰山的女人》
(Iceberg)

多明尼克阿佩爾、費歐娜高登、布魯諾羅米
(Dominique Abel, Fiona Gordon, Bruno R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