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電影新勢力
台北電影節今舉辦《練習曲》、《盛夏光年》、《雅芳小姐》發表會
及《無所不踢》討論會

 發佈日期2006/07/03

 

 

台北電影節今天下午在新光影城舉辦的國片發表會及座談會,吸引了海內外影人及影迷的熱情參與。三部還在製作中的國片《練習曲》、《盛夏光年》及《雅芳小姐》的精彩片段搶先在大銀幕曝光,導演陳懷恩、陳正道、朱詩倩以及演職員楊麗音、東明相、張孝全、張睿家也齊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拍片經驗。接著登場的還有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自己先前與跨國企業公司Nike合作拍廣告的經驗為例,暢談當前台灣紀錄片的各種可能性。



《練習曲》導演陳懷恩是台灣的資深電影及廣告攝影師,曾為多位重要導演的電影作品掌鏡,因為偶然聽到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就不會做了!」所以決定自己當導演拍電影,老婆楊麗音還開玩笑說:「聽到他說要拍電影時,我都快哭了!」雖然對台灣電影的大環境不樂觀,楊麗音還是願意支持老公的夢想,不但是免費的演員,還身兼戲劇指導等多重身份,演員東明相、黃健和及製片王耿瑜也共同出席。今天現場播放的拍片花絮和7分鐘的影片片段,也讓現場觀眾對影片中呈現出的台灣之美留下深刻印象。陳懷恩希望明年春天可以上院線,讓大家看到他們花了4個多月、繞了台灣四圈半的辛苦拍攝成果。



大學念了七年還沒畢業,卻已經有第二部大銀幕作品《盛夏光年》即將上映的陳正道導演,試圖在這部最新作品中呈現出90年代的青少年成長經驗。兩位在片中有全裸激情戲演出的男主角張孝全和張睿家也現身發表會場,和大家一起欣賞搶先曝光的影片片段。陳正道對兩位演員的表現非常滿意,直說張孝全的型非常好、很上鏡,難怪張睿家在電影裡會那麼愛他,演技好到讓工作人員也忍不住在現場竊竊私語,開始懷疑起張睿家的性向。《盛夏光年》已在最後完成階段,預計10月中旬上映。



紀錄片《雅芳小姐》影片播放時,全場觀眾一陣驚呼:「原來她就是幾年前紅遍全台的炸雞廣告中,在會議桌上滑壘搶炸雞吃的胖女孩。」紀錄片導演朱詩倩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與雅芳接觸、持續記錄她的生活點滴,並且往來於台灣及日本,希望能在明年完成這部作品。雅芳也現身在觀眾席上,並說:「銀幕上的自己還蠻可愛的嘛!」同時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給大家很陽光的感覺。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帶來他幫Nike公司拍的紀錄片式廣告《無所不踢》共19分鐘長,楊力州也和現場觀眾分享他拍這部片的過程,以及紀錄片在當前台灣可能成為一種新興產業的可能性。楊力州也決定將這些記錄花蓮美崙國中的足球選手的影像,重新剪輯成一部完整的紀錄片《奇蹟的夏天》,將在9月22日上映。

台北電影節延續去年為國片《宅變》舉辦成功國際發表會的經驗,今年更擴大舉辦,邀來三部製作中的國片《練習曲》、《盛夏光年》及《雅芳小姐》,希望在海內外影人及眾多影迷齊聚的影展期間,讓大家更瞭解台灣當前的電影創作。


7月5日晚上8點在新光影城,台北電影節還將舉辦一場「亞洲新星導」座談會,邀請台、港製片及《人魚朵朵》導演李芸嬋、《愛情故事》新加坡導演唐永健及片中演員一同出席,共同暢談跨國合作的經驗及未來趨勢,現場開放所有關心台灣電影的觀眾免費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