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主題獎」頒獎典禮 台灣電影人大集合
《一年之初》奪百萬首獎 鄭有傑喜出望外
 

 發佈日期2006/07/08

 

第八屆台北電影節今晚在中山堂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台北電影獎、主題獎」頒獎典禮,《一年之初》得到台灣電影競賽中獎金最高的「百萬首獎」及「觀眾票選獎」雙重肯定,掀起全場高潮。《詭絲》導演蘇照彬、去年百萬首獎得主《無米樂》導演顏蘭權以及知名影星陸弈靜、楊祐寧、路嘉怡、桂綸鎂和張孝全都出席擔任頒獎人,現場聚集了不少台灣電影人,氣氛溫馨而熱烈。

評審對今年劇情類入圍作品的多樣性給予高度肯定,也對《一年之初》所展現出的格局及開創性多有讚揚,希望藉由鼓勵《一年之初》來刺激台灣電影創作的更多可能性及發展性。另外,獎金二十萬元的「最佳劇情片」由林書宇所執導的30分鐘短片《海巡尖兵》獲得,鄭有傑、黃健瑋及張捷三人在片中展現精湛演技,加上編導技術俱佳,被評審盛讚:「沒有浪費30分鐘的任何一分一秒。」林書宇因忙於拍片工作無法出席,由攝影師包軒鳴代表領獎。今年入圍的八部劇情片中,《一年之初》、《海巡尖兵》及《呼吸》三部得獎影片的攝影師都是包軒鳴,評審肯定其對台灣電影的貢獻及在美學上的成就,因此特地頒發一座「評審團特別獎」給他,包軒鳴上台領獎時也以流利的中文感謝評審的鼓勵,和三部片的導演。

知名廣告導演鍾孟宏所執導的《醫生》得到「最佳紀錄片」,評審團主席陳坤厚導演推崇本片的銀幕邏輯性佳,導演以非常節制而不煽情的拍攝手法,呈現一個深沈而動人的真實故事。《少了一個美國人》得到「最佳實驗片」,曾擔任報社記者的導演鄒念祖目前在美修習電影,此次特地飛回台灣參加頒獎典禮,能夠獲獎她十分高興。「最佳動畫片」《傳染》的導演是目前仍就讀實踐大學的蘇文聖,他風趣幽默且深具電影感的手法,博得評審團一致好評。蘇文聖不愧是現場最年輕的得獎者,得獎感言竟是:「我非常意外,今天本來只是來看閉幕片《赤裸真相》,沒想到會得獎。」

「評審團特別獎」共有四名,除了攝影師包軒鳴,還有同時獲得「媒體推薦獎」的《在中寮相遇》,評審與媒體都對導演黃淑梅這部長達340分鐘的紀錄片所展現出的複雜、深刻與土地之情,大表感動。而郭亮吟的《綠的海平線》挖掘出一段淹沒的台灣史,用心精巧;何蔚庭的《呼吸》深具影像魅力、導演潛力過人;也都獲得所有評審一致通過,獲頒特別獎。陳坤厚、許鞍華、戴錦華、胡台麗、老嘉華、魏玓、段奕倫七位評審,在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反覆討論及投票後,決定出這份名單,過程平和、順利。(詳細得獎名單及理由如後附)

鼓勵全民拿起攝影機創作10分鐘內短片的「台北主題獎」,前三獎分別由《蟻城》、《完,》和《仿•同》獲得,觀眾票選獎由《母親》獲得,得獎者幾乎都是在學學生,其他五部入圍作品則並列佳作。

台北電影節的「台北電影獎、主題獎」頒獎典禮首次與閉幕片放映一起舉行,在全場千名觀眾熱烈的掌聲及鼓勵下,得獎者莫不開心的與全場觀眾同歡,甚至在最後的得獎者大合照時,《呼吸》導演何蔚庭和手拿兩個獎座的包軒鳴意外打破獎座,引起現場一陣驚呼,為今年的頒獎典禮增添一樁意外的插曲。何蔚庭導演當場開玩笑表示,自己之前拿到的獎座及獎狀,包括坎城影展的兩張獎狀及西班牙奇幻影展的獎座都是不太完美的,所以這個碎掉的獎座放在家裡非常適合。

台北電影節明天在中山堂、城市舞台及新光影城還有最後一天的放映場次,除了原先賣完而加演的保留場外,晚間七點半在中山堂將放映十週年特別紀念的《春光乍洩》以饗影迷,除了特地從香港調來珍貴的拷貝,演員張震也將出席,坐在中山堂與影迷一起「Happy Together」,為第八屆台北電影節劃下一完美句點。

2006 第八屆 台北電影獎 得獎名單

獎項

片名

得獎理由

百萬首獎

《一年之初》
鄭有傑

《一年之初》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影片以精巧的敘事結構,組合起不同風格、不同樣式的段落,在成就了一個出色的後設電影的同時,表現了充分的原創性。

最佳劇情片

《海巡尖兵》
林書宇

編劇、表演、攝影和導演成功地組織起來,張力十足地訴說了軍隊體系裡暴力的赤裸與荒謬。沒有浪費三十分鐘的任何一分一秒。

最佳紀錄片

《醫生》
鍾孟宏

紀錄片的形式,十足劇情片的節奏與張力。溫醫生的家庭影片與新拍的畫面融合無痕。可以是很煽情的題材,但導演讓影片變得低調深沈,更顯生命的本質和無常、無奈,因為低下所以更慈悲。

最佳實驗片

《少了一個美國人》
鄒念祖

形式簡潔,風格幽默風趣,初到異鄉的徬徨,加上突然發現懷孕的困惑,都以清淡而跳脫的手法,處理得清晰卻不感傷,頗具新意。

最佳動畫片

《傳染》
蘇文聖

《傳染》以趣味、鮮明的手法,諷刺地表達創作者對於抽煙與環保的概念。運用了非常有創意的鏡頭、敘事方式與繪畫風格。

評審團
特別獎

《在中寮相遇》
黃淑梅

台灣底層人民的脈動和悲喜,官僚體系的醜惡和可笑,在將近六小時的片長裡緩慢流洩出來。整個製作團隊,片中的所有台灣人民乃至一土一石,都令人感動。

《呼吸》
何蔚庭

《呼吸》一片讓人驚豔,無論情節、運鏡、聲音、節奏,無不扣人心弦,充滿實驗性與創新的意念,導演的潛力深不可測,應大力挖掘。

《綠的海平線》
郭亮吟

幾乎像是紀錄片版的《悲情城市》,以其深刻的主題、詳盡的調查和長時間將多樣豐富的素材作十分適切地剪接,令人讚賞。

Jake Pollock
包軒鳴

Jake Pollock不僅成功融入台灣的電影環境,與幾位年輕導演合作無間,他獨特的視角、傑出的技術,更為《呼吸》、《一年之初》、《海巡尖兵》貢獻了可觀的影像魅力。

媒體推薦獎

《在中寮相遇》  黃淑梅

觀眾票選獎

《一年之初》  鄭有傑

2006 第八屆 台北主題獎 得獎名單

獎項

片名

得獎理由

一獎

《蟻城》

張英珉

螞蟻演的很好,意思是:昆蟲拍得不錯,很有戲感跟節奏感。全片充滿布紐爾、卡夫卡式的超現實氣味。《蟻城》是一個精準的隱喻,地下道、捷運等意象,都很有感覺。動畫與真實結合得非常好,結局意寓深遠,十分鐘的短片這麼深刻,非常難得。

二獎

《完,》

郭子榮

這是一部耐人尋味的短片。乍看之下像一部尋常的MV,但令人不禁想要多看幾遍。隨興的拍攝,具渾然天成的神采。年輕人在都市無目的的漫遊,百無聊賴中,感覺到跟都市、跟生活、跟攝影鏡頭戀愛的迷離氛圍。

三獎

《仿•同》

游智涵

關於夢境與現實的描寫,因佛洛伊德的言語變得深邃。影像的意識流模糊了城市的沈睡與清醒,結尾在屋頂上的吶喊,彷彿也喊出了台北的憂鬱。

佳作

《夢中的愛麗絲》

黃飛霖

劇情主軸跟台北這個主題扣得很好,影像、節奏感都不錯。音樂、意象式的畫面、旁白三者轉接得很漂亮。這是一個完成度頗高的抒情小品,掌握到許多台北意象,最後旁白點出主題,令人玩味,是聰明的作法。

佳作

4F

牛俊強

絕美的映像與似有若無的敘事相乘,召喚出都市裡千萬戶集合住宅裡的孤寂靈魂。作者以精準的手法轉化日常現實,氣質獨特,才氣躍然。

佳作

《玩伴的玩偶》

江金霖

一部清新、可口、甜美的愛情小品,動人卻又不濫情,而兩位演員的出色演出,更是為本片加分不少。

佳作

《母親》

高士文

作者長時間的凝視之下,令人窒息的親子關係直達每個觀眾的共同經驗,大巧不工的真實家庭電影。

佳作

《台北•台北》

蔡牧民

色調特別,攝影分鏡成熟,內容看得到誠意。

類紀錄片的戲劇,有一種即興的調子。從不同年齡層切入台北,各有一段具人情味的故事。

觀眾票選獎

《母親》  高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