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一年之初》月底赴威尼斯參展
鄭有傑、周美玲、林育賢等歷屆得獎者成為台灣影壇最受矚目的生力軍

 發佈日期2006/08/22

 

第八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一年之初》在得獎後捷報頻傳,不僅在國內受到眾多矚目,同時也引起國際各大影展的關注。除了入圍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單元,還入圍希臘雅典影展正式競賽,並將參加今年的釜山影展及溫哥華影展,導演鄭有傑頓時變成空中飛人,將帶著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跑遍世界各大影展。

鄭有傑早在2002年就以劇情短片《石碇的夏天》得到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劇情片」,同時也入圍當年的釜山影展並順利賣出日本版權。而在同年度以《私角落》一片獲得「最佳紀錄片」的周美玲,除了持續紀錄片的創作外,2004年拍攝的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豔光四射歌舞團》得到了三座金馬獎的肯定,第二部劇情長片《刺青》則剛完成拍攝工作,也深受各方關注。另一部也在製作中的國片《6號出口》,導演林育賢在去年以《翻滾吧!男孩》得到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和「觀眾票選獎」,今年也再度以《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順利入圍。《6號出口》是他轉戰劇情片創作的第一擊,不僅國內關注,本片也獲得跨國資金的青睞。另外,連獲兩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的蔡明亮導演,最新力作《黑眼圈》也將代表台灣角逐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

台北電影節除了持續以國內最高獎金(首獎高達一百萬)實質鼓勵台灣影像創作者推陳出新外,對於推廣台灣影片至國外影展更是不遺餘力,去年經由台北電影節推薦而順利參加國際影展的台灣影片就有包括《無米樂》、《神奇洗衣機》、《我的七四七》等25部次影片之多。今年除了《一年之初》成為國際詢問度最高的影片外,《海巡尖兵》、《巧克力重擊》、《靜悄悄的幸福》、動畫《肉蛾天》也都獲邀參加不同影展。

另外,連續三年在影展期間舉辦國片發表會,更是成功增加國內影迷及國外影人對國片的關注。前年《十七歲的天空》及去年的《宅變》,都創下國內票房佳績,今年四部參加發表會的國片,其中已製作完成的《盛夏光年》和楊力洲導演的紀錄片《奇蹟的夏天》除了已排定檔期將在九月及十月上院線與國內觀眾見面外,兩部影片同時也被釜山影展看上,邀請參展,預期將會吸引更多國際影展與片商的目光,台北電影節也成為國際挖掘台灣電影生力軍的最佳窗口。

台北電影節歷屆百萬得主
 

屆數

百萬首獎

發展

第一屆

《在山上下不來》陳碩儀

《在山上下不來》得獎後,入圍了日本山形影展亞洲新浪單元的競賽。陳碩儀在2002年又以《狗跳雞飛之一:狗幹》入圍百萬首獎,並獲選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新人導演競賽。之後被網羅拍攝王家衛《2046》幕後紀實,以及出任2005台北主題獎評審。

第二屆

《女子》史筱筠

片長僅5分鐘的《女子》是百萬首獎至今最「短」的獲獎者。史筱筠的創作面向廣泛,2003年以實驗性手法描述家庭成員生命的動畫《藍色咒語》獲得台北電影獎的類型創意特別獎。2005年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靈域對話》紀錄片。

第三屆

《城市飛行》黃銘正

《城市飛行》得獎後,在國外先後入圍了韓國全州影展競賽、香港電影節、溫哥華影展龍虎獎單元競賽、東京影展亞洲電影獎競賽。黃銘正之後的作品還有公視人生劇展《藍色假期》與紀錄片《黑金段》等。

第四屆

《兩個夏天》戴立忍

於2002年完成短片《兩個夏天》並獲得百萬首獎後,於2003年即受邀導演了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台北晚九朝五》。近年的電影演出還包括鄭文堂導演的《經過》、《深海》等作品。

第五屆

《星塵15749001》侯季然

《出口》陳竜偉 以短片《星塵15749001》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之後,侯季然從此以影像創作作為主軸。2005年紀錄短片《我的747》入圍公視短片焦點,並獲得ifva香港獨立短片競賽「亞洲新力」首獎,同年紀錄片《台灣黑電影》則再度獲選台北電影節「全球華人影像精選」單元,並且入選東京影展、鹿特丹影展。
陳竜偉於南台科技大學大擔任講師,持續動畫創作,2005年完成作品《巴嗨的城堡》,並入圍釜山影展。

第六屆

《再會吧一九九九》吳靜怡

吳靜怡曾以《快不快樂四人行》獲第五屆最佳紀錄片後,隔年旋即以《再會吧!1999》得到百萬首獎,並獲得瑞士真實紀錄片影展青年獎首獎,2005年再推出紀錄片新作《囍》。

第七屆

《無米樂》顏蘭權、莊益增

《無米樂》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媒體推薦獎後,即入圍東京影展、釜山影展、銀湖影展…等。兩位導演正在拍攝他們的最新作品《431革命嘻皮》。

第八屆

《一年之初》鄭有傑

第八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一年之初》在得獎後捷報頻傳,不僅在國內受到眾多矚目,同時也引起國際各大影展的關注。除了入圍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單元,還入圍希臘雅典影展正式競賽。

 

更多歷屆得獎者近況

2002年

百萬首獎《兩個夏天》 戴立忍:於2002年完成短片《兩個夏天》並獲得百萬首獎後,於2003年即受邀導演了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台北晚九朝五》。近年的電影演出還包括鄭文堂導演的《經過》、《深海》等作品。

最佳劇情片《石碇的夏天》 鄭有傑:《石碇的夏天》於台北電影節得獎後,被日本片商買下版權並且在日上映,並入選釜山影展。之後鄭有傑入伍當兵,退伍之後,拍攝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一年之初》,入圍2006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並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旋即又入圍威尼斯影評人週單元、希臘雅典國際影展競賽、釜山影展和溫哥華影展,儼然成為國內最有潛力的新銳導演之一。

最佳紀錄片《私角落》 周美玲、劉芸后:兩人持續紀錄片的創作,今年也有合作新作《黑暗視界》(劉芸后擔任攝影)。周美玲並於2004年拍攝劇情長片《豔光四射歌舞團》,獲得金馬獎3項獎項,目前周美玲正在拍個人第二部劇情長片《刺青》。

最佳動畫片《馬桶共和國》 史明輝:一直從事於電腦動畫創作與技術教學的相關工作,2004年完成新作《小辛蒂》,並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競賽。

長期獨立紀錄獎《光榮戰役》 羅興階:2002年獲獎後,2003年又以《往事只能回味》再度入圍台北電影獎紀錄類,2005年又以《再生計劃》和王秀齡共同拿下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羅興階長期紀錄台灣勞工運動,作品也常獲選柏林勞工影展。

新演員獎 黃健瑋:當時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的黃健瑋,憑《石碇的夏天》獲得新演員特別獎後,持續參與許多舞台與電影的演出,今年在台北電影節大放異彩的兩部國片《海巡尖兵》與《一年之初》都有他的演出,廣受好評。

2003年

百萬首獎《星塵15749001》 侯季然:以短片《星塵15749001》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之後,侯季然從此以影像創作作為主軸。2005年紀錄短片《我的747》入圍公視短片焦點,並獲得ifva香港獨立短片競賽「亞洲新力」首獎,同年紀錄片《台灣黑電影》則再度獲選台北電影節「全球華人影像精選」單元,並且入選東京影展、鹿特丹影展。

百萬首獎《出口》 陳竜偉:於南台科技大學大擔任講師,持續動畫創作,2005年完成作品《巴嗨的城堡》,並入圍釜山影展。

最佳劇情片《風中的小米田》 鄭文堂:鄭文堂以《風中的小米田》獲得最佳劇情片後,又持續拍攝了個人劇情長片《經過》,入圍東京影展,而新作《深海》除了去年獲金馬獎提名,入選釜山影展、鹿特丹影展外,也入圍了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劇情類。

最佳紀錄片《快不快樂四人行》 吳汰紝(原名吳靜怡):吳汰紝以《快不快樂四人行》獲最佳紀錄片後,隔年旋即以《再會吧!1999》得到百萬首獎,並獲得瑞士真實紀錄片影展青年獎首獎,2005年再推出紀錄片新作《囍》。

最佳實驗片《感傷之旅》 吳俊輝、辛建宗:吳俊輝2003年以《感傷之旅》獲得最佳實驗片後,2004年又以《諾亞諾亞》二度獲得最佳實驗片,年年都有新作的他,今年則又以《台北四非》再來角逐,也順利入圍實驗類。辛建宗2004年則轉戰劇情類,以《J》獲得提名,目前活躍於廣告界。

2004年

百萬首獎《再會吧!1999》 吳汰紝(吳靜怡):同前

最佳劇情片《不散》 蔡明亮:蔡明亮導演在2004、2005分別分別以《不散》和《天邊一朵雲》蟬聯最佳劇情片,他在2004頒獎典禮上宣稱這座獎對當時正陷入創作與心理煎熬的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及時雨。他剛完成新片《黑眼圈》,並已入圍2006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最佳紀錄片《25歲,國小二年級》 李家驊:李家驊的《25歲,國小二年級》在台北電影節得獎後,透過電影節的播放與推廣,即被公視購買版權,之後又入圍了日本山形影展亞洲青年導演競賽,獲得特別表揚獎,並入選香港亞洲和瑞士真實紀錄片影展首獎。2005年完成新作《景福門日記》,目前在拍攝和拳擊手相關的紀錄片。

最佳實驗片《諾亞諾亞》吳俊輝:同前

最佳動畫片《充氣娃娃極樂生活》 馬君輔:活躍於設計、插畫、動畫和影像創作,2004年以《充氣娃娃極樂生活》獲得最佳動畫片後,有趣的設計讓充氣娃娃隨後被設計成為商品,並以其概念受邀參展當代美術館《虛擬的愛 國際展—動畫裝置作品無辜年代》,2005年動畫《激射美獸》入圍台北電影節與釜山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飛鳥航道》 陳尚柏:因台北電影節入圍,陳尚柏因此認識李芸蟬,而為《神奇洗衣機》的片頭製作動畫。持續動畫創作,2005年完成作品《妖怪小孩》。

評審團特別獎《海洋熱》 陳龍男:《海洋熱》在2004年獲得評審團特別獎觀眾票選獎兩項大獎,年底亦入選了釜山影展。2005年陳龍男也拍攝了《海洋熱2》
,目前則在美國學習電影製作。

評審團特別獎《月球學園》 吳米森:《月球學園》完成後,2005年吳米森以《九命人》再度入圍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類,同年拍攝第二部劇情長片《松鼠自殺事件》,目前已經完成。

2005年

百萬首獎《無米樂》 顏蘭權、莊益增:《無米樂》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媒體推薦獎後,即入圍東京影展、釜山影展、銀湖影展…等。

最佳劇情片《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同前

最佳紀錄片《獼猴列傳》 柯金源:柯金源長期擔任公視紀錄片製作人,《獼猴列傳》不僅是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也和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成為國際版的紀錄片。今年則以《天大地大》入圍紀錄片類,他目前正在拍攝一部關於紅毛猩猩的新片。

評審團特別獎《小小的深深的愛的故事》 潘心屏:潘心屏得獎後,同部作品又再入圍柏林短片影展,目前長居美國,從事動畫相關創作。

評審團特別獎《大正男》 陳博文:《大正男》得獎後,陳博文專長於剪接,在李中旺導演新作《夢想無限》中擔任剪接,並於本屆台北電影節首映,獲得廣大迴響與好評。

評審團特別獎《翻滾吧!男孩》 林育賢:《翻滾吧!男孩》得獎後,又入圍日本福岡影展、韓國釜山影展,除了賣出本片的日本版權,還得到韓國資金拍攝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2006年林育賢再以《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入圍台北電影節紀錄類。目前則在拍攝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6號出口》。

評審團特別獎《再生計劃》 羅興階 王秀齡:同前